2009年11月25日

景德鎮的前身為昌南鎮 ( 據傳China為昌南的音譯並無直接關係) 詳閱留言

景德鎮的前身為昌南鎮  ( 據傳China為昌南的音譯並無直接關係) 詳閱留言

景德鎮地區很早就有人類活動。 這裡在春秋時期屬楚國地界,與吳國的西部相接,故有吳頭楚尾之稱。 東晉時期陶淵明的先人陶侃擒江東寇於此地,故開始設鎮,叫新平鎮 ,是為景德鎮的前身。

唐武德四年(619年)設新平縣,鎮屬縣地。 因又處昌江和縣治之南,故又名昌南鎮 。 唐天寶元年(742年),新平縣改名浮梁縣,鎮屬浮梁縣。 浮梁在唐代以盛產茶葉而著名,每年上繳的茶稅佔全國總茶稅的八分之三,是我國南方最大的茶葉集散地之一,所以白居易在他著名的《琵琶行》中詠道:“商人重利輕別離,前月浮梁買茶去。”進入宋代以後,昌南鎮的陶瓷業得到迅速發展。 北宋初年,昌南鎮生產的白瓷就為皇家所選用和收藏。 公元1004年,即北宋景德元年,昌南鎮因瓷業興旺,稅賦充足而受到朝廷的重視,真宗皇帝將其年號“景德”賜給昌南鎮作地名,景德鎮由此得名。 所以,到2004年是景德鎮得名一千週年的千年華誕。

景德鎮有實物可考的製瓷歷史始於唐末、五代,入宋以後,景德鎮即以其清秀挺拔的影青瓷異軍獨起,躋身於天下名窯的行列。 元、明、清三代,封建王朝都在景德鎮設立官窯,景德鎮瓷業於是獨領風騷數百年。

景德鎮集天下名窯之大成,匯各地技藝之精華,工匠來八方,器成天下走,蔚為壯觀。 宋代以來,景德鎮瓷器遍行海外,走出了世人稱頌的海上瓷器之路,與那古老漫長的陸上絲綢之路遙相呼應,並垂青史。

歷史文化與現代文明在這裡交匯:五代的樸實無華、宋代的溫潤清新、元代的充實茂美、明代的精工典雅、清代的雍容華貴、現代的絢麗多姿 ,如此清晰而完整地展現在我們面前。 面對這些美崙美奐的瓷器,我們會在怦然心動中領略著景德鎮稱雄天下的演變,注視它們,就是注視我們民族祥和而高貴的氣質。

景德鎮因瓷而得名。 

千年不斷的窯火不僅鍛造了享譽世界的瓷都品牌 ,而且為我們留下了珍貴的陶瓷古蹟、精湛的製瓷技藝、獨特的瓷業習俗,使景德鎮成為中國獨一無二的以陶瓷文化為主要特色的旅遊城市。 

對於景德鎮在世界文明史上的地位,國家文物局有如下評價:景德鎮是我國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古代瓷業之都,在人類文明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景德鎮的文化遺產的重要性不僅僅在於已經出土和仍然埋藏著的極其豐富的古代瓷器製品,更為難得的是,它仍然遺存著古代特大規模的、相當完整復雜的瓷業體系,這一龐大的瓷業體係是由原料產地、交通道路、水運碼頭、作坊窯場、商埠民居、城池衙役、技藝民俗等構成的,依託於自然山水,涉及了社會經濟和人文精神的方方面面,堪稱人類與自然完美結合的典範。 

景德鎮保存至今的古代瓷業遺跡,以及以此為基礎形成的豐厚的文化遺產,仍然在中國是獨一無二的,在世界上也是獨一無二的。

(網路分享轉貼)

海棠陶藝(官網)教學課程 http://clay.arts.com.tw/teach.as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

熱門文章